理论经济学科

     


     学科方向设置

     

    南开大学理论经济学科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主要设置了如下一些研究方向,具体包括: 政治经济学方向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经济史方向包括: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研究,区域经济发展史研究,财政金融史研究,外国近现代经济史研究。世界经济方向包括: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全球价值链、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开放型经济与经济发展研究,国际金融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别经济与亚太经济。西方经济学方向包括:宏观经济增长理论,货币金融理论,行为经济学,虚拟经济。经济思想史方向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研究,古典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思想史研究。人口资源和环境经济学方向包括: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本与劳动力市场,环境管理与环境政策。

     


     理论经济学的优势与特色

     

    该学科是南开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也是改革开放后我国高校最早的一级重点学科之一。长期以来,该学科一直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构建和人才培养提供理论指导、理论基础、理论借鉴。目前南开大学的理论经济学拥有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经济学实验教学中心和两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总体实力和综合优势居国内前列。其优势特色是:

    1、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导地位,学科齐全,综合优势突出。其中,政治经济学拥有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唯一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与人才培养,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学科。世界经济学科在历次国家二级重点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经济史学科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方向明确,成果丰硕。整个理论经济学科体系完整,优势突出。

    2、发挥基础理论研究优势,服务和引领社会前进作用显著。该学科一直发扬“知中国,服务中国”优良传统,选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创新性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生产要素按贡献分配、市场化测度、全球经济治理、跨国公司与对外投资、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人口与家庭政策理论等,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并通过多渠道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3、传承南开“公能”校训,人才培养质量高。该学科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树立全面发展和多样化的人才培养观念,充分发挥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和国家教学实验基地等优势,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方法改革,为全国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经验。该学科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不少已成为国家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