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园。南开大学是享誉世界的百年名校,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是万千学子孕育思想、实现理想的地方。

 

1923 年,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创立,1931 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成立。南开的经济学科是中国高校最早构建的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机构,拥有艰辛而辉煌的历史。学院秉承何廉院长提倡的“既要根据中国国情讲授经济学,又要以研究的手段促进教学”和“通过教学才能使研究有机会持续不断地发展”等教学科研一体化的模式,倡导经济学的“中国化”。中国工业化发展进程考察、“南开指数”等享誉海内外的诸多初创性和原创性教学科研成果浸透着创办者之艰辛,几代南开经济学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南开经济学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发展至今的经济学院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和学科门类齐全、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拥有多层次教学和学位授予权的教学科研机构。

 

经济学院每年都会迎来大批来自全国各地、怀经国济世之抱负的优秀青年踏入这座殿堂求学,他们是学院引以为傲的财富。在人才培养中,我院秉承南开大学的优良传统,注重完善学生人格的塑造和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经济学院的毕业生以基础扎实、学风严谨、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强、富于开拓精神而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学院除进行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多层次教学外,每年都有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拥有丰富工作经历的业界精英在EMBA 等项目中学习先进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

 

学院弘扬严谨治学、务实求真、锐意创新的学术风范,发展和建立了一批拥有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和研究中心。在改革开放初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曾首创中加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生的“南开—约克模式”,与北美精算学会联合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得到国际认可的精算师考试中心。目前,经济学院与美、加、英、澳等国的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从本科生、硕士生互换到联合培养等多种国际办学项目。经济学院每年还邀请政府部门高层领导、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企业领袖到学校讲学和学术交流。

 

进入新世纪的经济学院,秉承南开大学“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 的光荣传统,坚持国际化的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注重教育质量提高和科学研究创新,注重为区域经济发展、滨海新区建设提供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以发扬优良学风、创造学术新知、培养社会精英为己任,为建设国内一流、并有国际影响力的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创新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基地,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思想库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