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 冼国明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成立于1992年8月,2000年9月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是我国最有影响的跨国公司研究基地之一。

    中心作为我国跨国公司领域主要的学术交流基地,拥有一批国内和国际知名学者和专家,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和骨干力量。中心现有专职教授10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1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1 人。还拥有在此领域开展研究和教学的良好条件,和国内外、特别是有关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的关系。

    中心作为全国性的跨国公司研究基地,以建立国际一流的研究中心为目标,并且跟踪跨国公司的发展动态,联系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相关的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发表了一大批很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近五年中心先后出版专著共16部,包括跨国公司研究系列专著和国际经济研究系列专著;在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1篇,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天津市等各级政府部门提交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咨询报告43篇,每年翻译出版UNCTAD的《世界投资报告》。“十二五”期间,中心专职和兼职人员共获得省部级奖项15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及中央其他部门纵向课题4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承担横向课题45项,国际合作课题10项,科研项目经费总额达1500余万元。此外,中心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注重研究生的理论和实践训练,积极吸收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 逄锦聚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12月,是教育部与南开大学共建,面向全国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以国家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为依托,以西方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及管理学等多个博士点为支撑组建的研究实体。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研究经济学基本理论为特色,选取在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力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分别设有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室、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室。“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40余人,兼职研究人员十余人。“中心”现任主任为逄锦聚教授,主要学术带头人包括逄锦聚教授、周立群教授、陈宗胜教授、景维民教授、何自力教授、张俊山教授、周云波教授、刘凤义教授等。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当代社会主义理论、资本主义理论研究以及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近5年来,“中心”先后版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提供咨询报告60余份,在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理论、科学发展观、劳动价值论、国家治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转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理论探索,为推动政治经济学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贡献。此外,“中心”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经济管理领域的杰出人才。由“中心”主任逄锦聚主持、“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参与的教改项目《经济学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