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济学院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基地。中心以南开大学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为依托,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构建分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结构合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南开大学经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物流规划仿真实验环境

     

    中心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设备1422台件,设备总值1318.98万元。设有七个不同功能的专业实验室和一个科研平台,分别为:行为博弈分析实验室、金融与保险仿真实验室、国际贸易实务仿真实验室、区域经济仿真实验室、政府财税仿真实验室、物流规划仿真实验室、数量经济分析实验室和社会经济数量分析平台,基本实现了经济学科的综合覆盖和资源共享,满足跨专业、跨学科实验教学与科研的需求。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来中心考查指导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中心考查指导工作

     

    中心面向7个本科专业、16个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专业开设了57门实验课程,课程体系分为经济学基础实验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两个层次,包含计算机程序设计模块、计量分析软件应用模块、基础经济学模块、计量经济学模块、经济分析模块、金融工程分析模块、保险精算分析模块、国际贸易模拟模块、财政与税收模拟模块、物流管理仿真模块等十个模块。实验项目393个,涵盖了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其中,综合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达到70%。

     

     

    南开大学经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青年教师参加matlab软件培训

     

    中心拥有教师83人(专职教师65人,兼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35人,高级工程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72人,具有硕士学位5人。在学科带头人和知名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实验与行为经济学、国际经济贸易、数量经济学、财政税收、保险精算、和金融工程等六支专业教学团队。2009年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荣获南开大学教学团队称号。

     

    南开大学经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第一期经济类系列实验教材

     

     

    南开大学经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第二期经济类系列实验教材

     

    中心重视教学资源建设,先后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市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已自主开发实验教学软件7套;出版2套(共28本)系列实验教材;有多项科研项目转化为实验教学课程或实验项目。

    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开放制度,一方面利用网络技术手段,使教师、学生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最大限度地使用数据库、软件、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等教学科研资源,另一方面采用了定向开放的方式,支持学生的自主设计实验、“百项工程”、“国家创新性实验计划”、各种学科竞赛、毕业论文设计等。近年来,中心不断创造条件,支持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支持学生申请“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申请“南开大学百项工程”立项、参加全国挑战杯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科研实验室的介绍

     

    经济学院从2012年10月开始筹建科研实验室。目的就是构建以经济学学科资源为依托,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高效、开放的基础性、资源型高技术实验平台,为经济学的研究提供新方法和新工具,同时为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数据资源、实验环境和技术服务,促进经济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2015年中心接待国内高校同行们的参观考察--实验教材成果

     

    四年来,科研实验室从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数据库三个方面进行了建设,并已初具规模。硬件平台包括含有6台计算工作站的实验室和具有高性能计算、虚拟化应用等功能的社会经济数量分析与研究云平台;软件方面搭建了拥有STATA、MATLAB、MATHEMATICA、SPSS等正版软件的应用平台;数据库方面购置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商品进出口数据库等微观经济数据库,以及CNKI和EPS等国内知名数据平台。未来实验室将积极鼓励教师根据科研方向自主研发数据库。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网址: http://econlab.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