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科简介

     

    南开大学经济学科是中国综合性大学中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1919年南开大学创建时,就设有商科,这是南开大学经济学科的前身。1923年,南开大学开始正式设立经济学系,培养本科生,1935年开始培养经济学研究生,成为了中国近代最早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之一。中间历经坎坷,经过几度调整,至1978年以前,南开大学经济学科仍设有两个专业,即政治经济学和世界经济,此后,在以藤维藻、杨敬年、钱荣堃、谷书堂、魏勋等为核心的几代经济学家共同努力下,陆续建立了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数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其他学科。

     

     

     

    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科门类齐全,所涵盖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及其下属15个二级学科中的13个均已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理论经济学包含了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全部6个二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包含了区域经济学、财政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7个二级学科。理论与应用两个一级学科及其下属的6个二级学科,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经济史、国际贸易、金融学和区域经济学均为国家重点学科。长期以来,在国家和社会机构举行的各类评估中,南开大学经济学科一直位居前列。其中,在教育部2012年的学科评估中,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理论经济学在全国众多高校中排名位于并列第四,应用经济学并列位居第六。2016年初,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举办的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评价中,在全国高等院校二级院所经济学学科转载排名中,经济学院转载量位列第2名,综合指数位列第二名;“理论经济学”学科转载位列第3名,综合指数位列第3名;“应用经济学”学科转载位列第1名,综合指数位列第1名。

     

    当代的南开经济学人正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老一代经济学家留下的“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正在将南开经济学科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创新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基地、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思想库。力争在新世纪里把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带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