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
       

    自从党和国家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加高校与企业和各级地方政府协同创新能力的伟大号召以来,南开大学经济学科积极响应和参与,作为牵头单位,协同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家统计局四家单位共同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于2014年10月被教育部认定为面向文化传承类“2011协同创新中心”,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个经济类“2011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中心”以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经济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开放、运行、发展理论和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综合研究,为国家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论和政策支持,力求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于一体,世界一流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高地、中国经济建设改革新型智库和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镇。“中心”自建成以来,依靠一系列的体制创新,激发了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咨政建言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除此以外,南开大学经济学科作为协同单位,先后参与了由延边大学牵头组建的“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由天津财经大学牵头组建的“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和由上海财经大学牵头组建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学院的教授、专家积极参与这些协同创新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