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近5年的科研成果

 

近年来经济学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的激励政策,这些激励制度的建立取得了显著成效的成果。如在“Management of Scie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国内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求是》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这些代表性学术论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2015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情况的评估中,在高等院校二级院所”经济学”学科转载排名中,我院转载量位列第2名,综合指数位列第二名;“理论经济学”学科转载位列第3名,综合指数位列第3名;“应用经济学”学科转载位列第1名,综合指数位列第1名。

 

 

成果照片

 

 

论文(期刊)

 

 

专著

 

 

在论著和教材的编写方面,自2012年以来,我院教师共出版专著85 部,编写教材 15本,为党和政府部门提交咨询报告100 余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例如,有代表性专著和教材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国经济的第二次转型:从制造业到创新经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这些专著和教材分别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有的教材成为全国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科书。在咨询报告方面,以《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年度报告、《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世界投资贸易报告》、《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等为代表均被纳入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中。

 

附件:

科研成果附件1:专著,教材汇总表.docx

科研成果附件2:中英文论文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