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邵朝对副教授荣获第六届洪银兴经济学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2023年5月14日,第六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我院邵朝对副教授的论文《产业集聚与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GVC升级的本地化路径》(《管理世界》2019年第8期)获此殊荣。邵朝对副教授参加了颁奖典礼并与会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获奖论文立足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统筹大局,较为系统地考察了表征本地化生产体系的产业集聚与衡量企业在GVC中贸易利得与分工地位的出口国内附加值率之间的关系。该研究围绕产业集聚作为企业GVC升级本地化路径的核心观点,通过解构集聚外部性检验了作用机制,并从企业出口、中间品进口的规模效应和企业加工、一般贸易方式转变的结构效应做了实现路径的具体解读,对中国亟须探索通过本地化路径和内部动力促进GVC升级具有重要的政策价值。

“洪银兴经济学奖”由银兴经济研究基金于2016年设立,每年评选、颁发一次,旨在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的繁荣发展,鼓励青年经济学者推出更多富有创新性的原创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自2021年6月第六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评奖公告发布以后,共收到参评论文63篇。银兴经济研究基金学术委员会对参评作品进行独立评审、集中会审,经过充分讨论、酝酿和投票表决,产生获奖名单。

邵朝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价值链贸易和区域经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杂志发表论文。曾获得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二等奖、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六届洪银兴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