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刘俸奇助理研究员在《管理世界》和Economics Letters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9

近日,刘俸奇助理研究员关于财政政策和行为经济学的论文发表于《管理世界》和Economics Letters。刘俸奇助理研究员的合作论文《政府与市场心理因素的经济影响及其测度》在《管理世界》2023年第3期发表。合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和厦门大学薛涧坡教授。政府与市场关系是经济学的世界性难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论文提出利用人工智能特别是机器学习方法,从海量非结构化大数据提取政府政策变化与各类经济主体对政策变化的反应等信息,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分析经济政策与经济主体的互动关系,以及经济主体心理因素如何影响经济运行与政策效应,并探讨发展非结构化大数据计量经济学,推动形成分析经济政策背景下经济主体心理因素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范式,以深入研究政府与市场关系。

另一篇论文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 and the consumption response to government spending在Economics Letters2022年第220期发表。合作者为范德比尔特大学黄晓东教授、俄勒冈州立大学孟庆来教授和厦门大学薛涧坡教授。经验证据表明,政府支出能够有效挤入私人消费,但是传统宏观经济模型不能拟合上述特征事实。该文将经济主体的同群效应心理因素纳入传统宏观模型,提出了政府支出挤入私人消费的新机制。

刘俸奇助理研究员于202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工作。

 

《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期刊,创刊于1985年,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管类顶级期刊;Economics Letters为经济学领域公认的优秀SSCI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