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磊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23

李磊教授、马欢博士和徐刚助理研究员合作论文《最低工资、机器人使用与企业退出》在《世界经济》2023年第1期发表。   

本文构建跨越省界城市对的工业企业数据集,结合国家企业注册登记数据精确识别工业企业退出时点,研究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对企业退出的影响,并进一步检验企业工业机器人使用的调节作用。文章发现: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对企业退出概率有正向作用,同时企业在使用工业机器人后能够降低其退出概率。在考虑退出手续审核时滞、构建企业平均工资的三重差分模型、采用跨省界区县对的宏观区县数据等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均验证了文章结论。在影响机制上,成本效应发现,工业机器人使用可以降低企业创造单位产值所需投入的劳动力成本;生产率效应发现,工业机器人使用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而高效率企业受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的加速退出效应较小。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