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王永进教授等在《经济学(季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09

(供稿:国际经济贸易系)我院王永进教授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孟珊珊合作论文《“隐性贸易壁垒非中性” 与进口贸易利益》在经济学(季刊)第23卷第1期(总第92期)发表。   

不同所有制企业所面临的 “隐性贸易壁垒” 存在明显的差异性, 论文将此称为“隐性贸易壁垒非中性”。论文构建理论模型并采用量化分析法系统考察了隐性贸易壁垒的所有制差异对进口贸易利益的影响。研究发现: (1) 隐性贸易壁垒的所有制差异降低了社会福利和贸易利益; (2)贸易壁垒下降对民营企业生产率的推动作用更大; (3)国内贸易成本的提高使得企业进口采购比例增加,迫使企业过度依赖中间品进口,也放大了中国的进口贸易利益。

《经济学(季刊)》创刊于2001年10月,是由北京大学主管、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学综合性刊物,该刊发表原创性的理论、经验、综述和评论性的中文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