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何自力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31

(供稿:经济学系)我院何自力教授论文《<中国经济学手册>专题(九)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9期发表。

论文认为,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处于基础性、决定性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实现形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所有制关系改革、分配关系改革、交换关系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