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李俊青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6

(供稿:经济学系)我院李俊青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寇海洁合作论文《政府、社会信任与经济增长》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6期发表。

论文研究表明正式和非正式规则是维持经济社会信任和商业合作的两种重要制度安排,但这两种规则往往内生于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战略。我们的研究表明,在一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降低的利率扩大了资本借贷的规模,使得非正式规则不断逼近其“信任半径”的边界,非正式规则逐步让位于正式规则。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发现在一国经济发展的早期,非正式规则对经济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这种贡献与一国硬件基础设施存量、法制的效率、信息不完备的程度成反比。我们还发现一国政府在经济发展早期的基础设施投资时,会内生地优先投资于硬件基础设施而不是软件基础设施,直至经济发展的后期,当市场规模和范围的扩大制约了非正式规则的扩张,软件基础设施投资才是一国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跨国的微观和宏观数据在经验层面证实了我们的主要研究结论。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