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郭玉清教授等在《管理世界》发表合作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30

对外经贸大学毛捷教授、我院财政学系郭玉清教授等合作的论文《融资平台债务与环境污染治理》在《管理世界》2022年第10期发表。

完善地方治理体系、统筹风险防控和生态安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本文将企业排污数据与地级市融资平台债务数据进行匹配,实证检验地方政府借助融资平台举债对辖区内企业排污的影响及其传导途径。研究发现:一方面,融资平台债务(主要是非绿色债务)通过土地引资竞争导致企业污染排放增加,尤其当环境规制约束较弱或经济发展压力较大时,融资平台债务容易引发低质量的土地引资竞争,对企业排污的刺激效应更明显;另一方面,融资平台发行的绿色城投债能抑制企业排污,有助于发挥债务风险和环境污染统筹治理的协同效应。本文研究结论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环境污染的协同治理、切实推动地方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绩效提供了参考。

《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创刊于1985年,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管类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