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严兵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26

我院严兵教授和博士生郭少宇合作论文《环境监管约束“硬化”、外商撤资与外资结构绿色升级》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7期发表。

外资持续流入的同时,外资撤离也呈现逐年增长趋势:2000年外商撤资金额仅42.53亿美元,2017年增长到793.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8.4%。大规模外资撤离必将会在就业、出口和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给中国经济带来冲击。因此,“稳外资”不仅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目标,也成为学术界日益关注的重要议题。论文以“十一五”规划中减排目标的约束收紧为准自然实验考察了环境监管对外商撤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环境监管约束“硬化”的确导致了外商撤资,但这一效应仅在短期存在,政府的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能有效减缓外商撤资;环境监管约束“硬化”虽然使部分存量外资撤离,但并不会影响外资的流入,而且有助于从整体上推动外资结构绿色升级。此外,来自环境监管较严格国家(地区)和污染强度较高行业的外资对监管“硬化”的反应更加敏感。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