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教师冯笑合作论文在《世界经济》发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21

近日,我院教师冯笑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楚男副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寡头市场结构下中国进口汽车税费改革的福利效应分析》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4期发表。

论文以中国汽车行业为例,采用结构模型方法量化了寡头市场结构下进口税费调整对中国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国产汽车特别是中高端汽车较进口汽车存在明显的税费优势。第二,适度的进口汽车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下调会提高净社会福利,但完全取消进口汽车税费会显著降低净社会福利。第三,从异质性上看,进口汽车税费下降时,国产汽车等级越高,市场份额和利润下降越明显。综上,该研究认为在寡头市场结构下,保持适度的进口税费有利于削弱进口竞争、提升本国整体社会福利。此外,在当前进口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国产汽车特别是中高端汽车要提质增效、不断创新,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