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胡昭玲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20

我院胡昭玲教授和博士生高晓彤合作论文《企业贸易网络对出口恢复的影响研究》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5期发表。

全球范围的疫情蔓延和保护主义兴起对中国企业提高出口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论文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通过构建企业自生贸易网络指标并借助生存分析法,研究了企业贸易网络对贸易关系出口恢复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企业既有贸易网络能通过降低出口恢复时的固定成本和缓解危机期间的受冲击程度,有效提升中断贸易关系在危机后的出口恢复概率。此外,贸易网络对中断贸易关系的恢复程度也具有明显提升作用。本研究为企业充分利用自身已有贸易优势,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提供了经验参考。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