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郭玉清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合作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01

近日,我院郭玉清教授同中央财经大学汪昊教授、清华大学陆毅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增值税转嫁、归宿及减税效应:一般均衡分析》,在经济学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2期发表。

文章基于一般均衡税收归宿理论和模型,综合运用GDP基准价格、差别税收归宿和一次性总付税,构建一套间接税归宿测算方法。通过对我国增值税转嫁和归宿效应的测算,文章结果显示,增值税39%转嫁给劳动,61%转嫁给资本,劳动和资本的增值税负担分别为5.6%和12%;增值税归宿在不同行业间存在明显差异,制造业劳动和资本增值税负担最重,分别为1.7%和4.4%,房地产业消费者增值税负担最重,为7.9%。在此基础上,文章进一步测算了2017年以来全面降低增值税法定税率改革的经济效应,结果表明增值税减税提高了劳动与资本的边际收益率,促进了消费、投资和GDP增长,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