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王永进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30

近日,我院王永进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刘玉莹、广州大学助理教授陈晓佳合作完成的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央地方财政关系调整》在经济学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2期发表。

健全农业迁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新时期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关键。文章在Blouri & Ehrlich(2020)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包含户籍、人口流动、区域间贸易和集聚外部性的量化空间一般均衡模型,探究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最优转移支付和分成比例设计。研究发现:(1)目前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使各省人均收入平均提高0.9775%,社会整体福利提高了12.6007%,当转移支付达到最优空间分布时,福利水平将在此基础上再提升4.7013%;(2)户籍制度完全放开能够显著促进区域人口流动,并通过“集聚效应”促进生产率增长和社会福利改进。在户籍放开后,保持现行最高福利水平的条件下,中央财政转移支出可缩减9.9473%;(3)新型城镇化的实现是以中央转移支付为前提的,而中央转移支付制度的有效运转则取决于中央的财政分权比例。因此,在户籍放开的同时,需要提高中央财政分权中的分成比例,才能实现社会最优的财政支出结构和最优社会福利。文章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量化了我国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在提高生产效率和社会福利方面的有效性,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财政转移支付改革方向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解决我国目前财政收支矛盾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对保持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企图从转移支付与社会福利最大化的角度为央地财政分权提供了一个新的建议。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