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助理教授吕雪莹两篇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JDE和JEEM上发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23

近日,我院助理教授吕雪莹的独作论文“Car restriction policies and housing markets”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22年第156期上发表。该论文研究了北京小汽车限购政策对房价空间结构的影响,发现限购政策导致距离就业聚集地、小学以及公共交通较近的小区房价增长更快,这一变化相当于对不同位置的住房所有者进行一次资产再分配。该论文利用小汽车限购政策作为通勤成本的外生冲击,印证了城市经济学中的重要理论,解决了已有相关研究的内生性问题。同时,该论文发现作为一项环境和交通政策,小汽车限购政策对房产市场产生重要的非预期影响,为制定后续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另一篇作为通讯作者的合作论文“Transmission constraints, intermittent renewables and welfare”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22年第112期上发表。合作者Jacob LaRiviere是原微软研究院现亚马逊高级研究员,并且在华盛顿大学和田纳西大学兼任教职。该论文研究了德克萨斯州的输电线项目对风能发电较多的偏僻地区和用电需求较多的人口聚集地区的电价差额的影响,发现随着输电线项目逐渐建成,两地电价差额逐渐降低,这一影响在风能发电较多的时间段尤其明显。该论文进而对该项目的经济和环境收益以及回报率进行了估算。已有关于可再生能源的相关研究主要侧重于环境效应的估计,该论文则侧重考查由于空间上供需不匹配所导致的效率扭曲以及输电线项目如何缓解这一问题,对可再生能源的相关文献是一个重要补充。

吕雪莹助理教授于2019年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工作。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是发展经济学领域广受认可的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是环境经济学领域广受认可的国际权威期刊。两个期刊均为我校经济学科认定的A级外文学术期刊。

 

JDE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7822000268

JEEM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50696220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