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黄玖立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6

由我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黄玖立教授和博士研究生胡静合作完成的论文《城市级别、议价能力与出口税收负担:行业空间分布视角》在《世界经济》2021年第9期发表。 

文章以2004年中国出口退税政策转型为准自然实验,从行业空间分布视角考察了基于城市行政级别的议价能力对不完全退税形成的出口税收负担的影响。研究发现,退税政策调整之后,较多分布于高行政级别城市从而议价能力较强的行业,所需负担的出口税负较低。进一步研究发现,行业议价能力的影响存在生产阶段异质性,行业的上游度越高,其议价能力对出口税负的影响越大,且该影响的将近一半是通过组织资源禀赋渠道实现的。本文的研究结论为我国在贸易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建立起超越地区的产业协调发展机制,削弱行政力量的不当干预、促进资源的公平分配提供了有益的研究支撑和参考依据。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