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包群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6

由我院包群教授与博士生但佳丽合作的论文《网络地位、共享商业关系与大客户占比》在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发表。

与传统商业关系相比,日益复杂的现代商业网络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拓展新客户关系,从而缓解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关系的商业风险。基于2009-2017年上市公司数据,文章考察了上市公司的网络地位与网络结构对商业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①与位于网络边缘地位的企业相比,核心企业更有可能利用网络优势来分散客户市场份额,但同时位于核心位置的商业伙伴也越难以被替代;②基于客户-供应商网络的共享商业关系、搜寻效率有助于企业进行商业关系分散化,这一作用当共享联系越为紧密、共享企业数目越多、共享相似度越高时更为显著,但现有客户可替代性越低、商业关系持续时间越长会增大分散化难度;③网络地位和网络结构从集约边际、扩展边际、地理距离和商业关系性质等方面影响着企业分散商业风险的能力。文章研究证实了现代商业网络有助于促进企业商业关系的分散化,以更为灵活地防范市场环境不确定性的经营风险。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