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薛军教授等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4

由经济学院国经系薛军教授和博士研究生陈晓林、王自锋副教授等合作完成的论文《关键中间品出口质量限制对模仿与创新的影响——基于南北产品质量阶梯模型的分析》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权威期刊《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12期发表。

论文构建了一个包含关键中间品部门的两国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引入关键中间品不可替代性假定,量化模拟了北方国家限制关键中间品出口对其自身创新水平、南方国家技术模仿以及两国福利的影响,并考察了知识产权保护、中间品关税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第一,关键中间品出口质量限制不利于北方国家的技术创新及其生产的跨国转移,反而会增加南方国家的技术模仿强度。第二,跨国投资的减少无法充分发挥两国的比较优势,这会扩大两国的收入差距,同时对两国福利水平均有不利影响。第三,知识产权保护强度、中间品关税变化均不会改变关键中间品出口质量限制对模仿、创新的影响方向,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强度会强化关键中间品出口质量限制的创新效应、弱化模仿效应,增加中间品关税则对两种效应均有负向调节作用。论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理解关键中间品在内生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也为我国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抢占科技革命制高点提供政策参考。

《中国工业经济》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学术期刊,创办于1984年,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