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秩育人华章,献礼建党百年 | 学科成果——社会服务贡献案例(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09


案例四

参与中国人口与老龄化发展规划与政策制订


由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原新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积极参与我国人口发展战略、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老龄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调整生育政策、老龄化国情教育等重要工作,为国家人口与老龄化政策决策提供了重要研究服务。

 

2015 年 10月,原新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以国务院课题《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第一作者)为基础,提交两份咨询报告,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这两份报告也成为“十三五”老龄专项规划的基础性文献。

 

2018 年 5 月,研究团队完成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交办的研究报告。此项研究也成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2019)的支撑研究。主持新疆、西藏、广西等自治区研究项目 9 项,其中,新疆生育政策调整建议被《新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7)采纳;《西藏自治区人口发展规划(2018-2030 年)研究》转化为自治区政府相关文件。

 

2018年 9 月,原新教授在孙春兰副总理主持的老龄工作专家座谈会做专题汇报。

 

团队的其他骨干成员还积极参与天津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为地方人口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