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毛其淋副教授荣获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03

11月3日,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我院毛其淋副教授独立撰写的论文《人力资本推动中国加工贸易升级了吗?》(《经济研究》2019年第1期)荣获这一奖项。毛其淋副教授参加了颁奖典礼,并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中做了发言与学术交流。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和改革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毛其淋副教授的获奖论文以“大学扩招”政策的实施作为准自然实验,系统地评估了人力资本对中国加工贸易企业升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其结论对于在新时期如何有效地推动我国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政策参考意义。


据悉,为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的繁荣发展,鼓励青年经济学者推出更多富有创新性的原创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银兴经济研究基金于2016年设立“洪银兴经济学奖”。该奖每年评选、颁发一次。由洪银兴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负责管理,组织协调机构设在南京大学。经个人申请、银兴经济研究基金成员推荐、洪银兴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评审申奖材料并投票表决。

 



毛其淋,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The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等S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在《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5篇)、《经济学(季刊)》(5篇)、《世界经济》(13篇)四本国内顶级期刊发表(含接收)论文27篇。代表性专著《贸易自由化、异质性与企业动态》在商务印书馆出版(2019年)。


入选天津市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8年),获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16年)、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2次)、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学术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研)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项)各1项。


先后有5篇学术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4年“国际投资学十佳中文论文奖”、2015年“国际贸易学十佳中文论文奖”、2015年“国际金融学十佳中文论文奖”、2016年“国际投资学十佳中文论文奖”和2017年“国际贸易学十佳中文论文奖”;1篇学术论文入选《中国经济学年鉴2015-2016》,并有10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担任The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Pacific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和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