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世界大变局下,我们中国怎么办?中性、理性、包容性——自己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一种思维模式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18

2019年10月16日上午九点,正值南开大学百年华诞校庆之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修泽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暨“南开经济大讲堂”暨“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在经济学院八楼大会议室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世界大变局下,我们中国怎么办?中性、理性、包容性——自己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一种思维模式”的学术讲座。


主讲人:常修泽教授


作为南开百年校庆的受邀嘉宾,常修泽教授曾担任南开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此次校庆之际回到母校,就自己从事经济理论研究四十余年的经验和体会,从中性、理性、包容性的多维视角展开讨论。


讲座初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致辞,并为常修泽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南开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主持。


盛斌教授为常修泽教授颁发证书牌


讲座中,常修泽教授首先回顾了莫干山会议的光荣历史,提到20世纪80年代改革之初南开经济研究所与中国经济改革的历史渊源。然后,常修泽教授分别从中性、理性、包容性三个视角全面阐释了其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改革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发展历程。


常修泽教授认为,中性论是打开思想禁锢的钥匙,从20世纪80年代谷书堂教授提出“商品经济中性论”开始,认为商品经济具有不同社会的共性,从而向传统的“商品经济与社会主义不相容”等理论提出挑战;在此基础上,将中性思想提升到“一分为三”的哲理层面,表明大变局下中性论的重要性,进而阐述了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坚守“竞争中性”、以及“制度型开放”和“国家治理体系”也具有中性的重要意义。


在理性论的阐述中,常修泽教授认为要在复杂体系中保持均衡,将理性思想上升到哲理层面,即国家如何“避凶化吉”,在不同选项中找到战略平衡点,并从外部、内部等多个角度深化这一思想。在包容性的探讨中,常修泽教授认为,这是寻求“特共一体”新文明的重要渠道,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统一,即大变局下的文明是平等、多元、包容的。


常修泽教授为南开经济研究所赠书


常修泽教授的报告持续两个多小时,其间历史史料随手拈来,他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思想与经济学理论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经济改革实践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为在场师生和校友们贡献了一场精彩演讲。


会后,南开经济研究所刘刚教授、王玉茹教授、陈宗胜教授,以及台湾学者徐振国教授等都作了精彩点评,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参会嘉宾合影


讨论会现场


(来源:南开经济调查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