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第一个经济学术研究群体的开展与贡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18

2019年10月15日下午,正值南开大学百年华诞校庆之时,南开经济研究所于经济学院八楼大会议室举行了双周学术研讨会。本次讨论会主题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第一个经济学术研究群体的开展与贡献”,主讲人分别为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徐振国教授和南开经济研究所所友、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唐杰教授。南开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主讲人:徐振国教授

主讲人徐振国教授首先简述了何廉、方显廷的成长背景以及在耶鲁经济研究所的学习经历。然后回顾了在张伯苓校长的支持下,何廉开创南开经济学院的历史,以及南开经济学院创立之初的教学方针和创院后相关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南开经济学院秉承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在教学上注重(1)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2)经济学教学中国化;(3)经济理论、经济史研究、统计学三者兼容并重。在科学研究方面,南开经济学院(1)编制了华北商品批发指数,后合并为“南开指数”;(2)组织了华北工业化问题和东北移民问题相关的两项大型研究;(3)开展了华北农业经济研究,特别关注土地所有权、农业信贷与市场等制度层面的问题。

主讲人:唐杰教授


主讲人唐杰教授具有经济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双重经历,以深圳为例阐述了政府、企业、市场竞争、创新创业的关系,以及非共识创新的概念。唐教授指出,一方面,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打破了原有的社会分层,创造了交流的平台,从而有利于创新创业,另一方面,深圳鼓励市场竞争的激励机制也产生了创新效应、示范效应,唐教授以无人机产业为例,介绍了深圳成功的经验做法,即市场是主导,企业是主体,法治是基础,政府是保障。


研讨会过程中,刘刚、王玉茹、贺京同、丁继红等教师与两位主讲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引发参会师生的思考。研讨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讨论会现场


(来源:南开经济调查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