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文东伟副研究员在《经济学季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5-27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所文东伟副研究员独立完成的论文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经济学(季刊)》2019年第18卷第2期发表。

论文题目为《资源错配、全要素生产率与中国制造业的增长潜力》,由我院文东伟副研究员独立完成。该论文利用1998-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测度了中国制造业资源错配的程度、方向及其演进趋势,并估计了中国制造业的潜在增长率。论文研究发现,中国大多数制造业行业资本配置不足、劳动配置过度,且制造业整体的资源错配程度在下降。但国家所有权恶化了资源配置效率。论文指出,中国制造业整体资源配置效率的改进缩小了实际产出与有效产出之间的缺口,因此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

《经济学(季刊)》创办于2001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