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方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16

经济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

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方案

(2020214)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南开大学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南开大学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工作方案》和《经济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为保证我院本科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确保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现就我院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1.成立经济学院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组(简称“保障组”)

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文件要求,负责保障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深入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精神;组织教师参加网络课程培训,完成本科课程在线教学方式确认、选课数据对接、学生参加在线学习通知、在线教学和学习测试等工作;组织协调授课教师利用“学堂云+雨课堂”或“智慧树”等教学平台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做好课程建设工作;组织学院各课程组负责人做好本课程的教学工作协调;指导学生在平台上进行在线学习;组织学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工作,协助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有计划地对学院本科在线课程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做好线上教学可能问题及困难的应对预案。教务人员和辅导员负责把各课程的教学方式和相关事项通知到每个学生。

组长:胡昭玲  

成员:

各系所本科教学负责人:孙景宇 刘程 丁宏 王晓文 攸频 万志宏 张志强  张海鹏 郝项超 李月 周兴   

本科教学办公室教务人员:赵晶晶 袁媛 李娟 范秉正 王宏 刘爽

并请各级本科生辅导员协助做好学生通知、组织等工作。

2.成立经济学院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简称“督导组”)

按照学校要求,各学院应对本单位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分党委对教师上传的相关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各学院督导组有计划地对本单位专业课程在线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成立学院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实行教师个人、系所、学院三级督导制度,严审教学内容,保证正确的教学方向,全面负责学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工作。院级督导组成员进行分工,对口负责相应系所教师本科教学的督导工作(详见附件1);系所支部书记与本科教学负责人承担本单位教师在线教学的督导工作。

院级督导组成员: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张亚辉 盛斌 高琪 李俊青 周云波 蒋殿春 胡昭玲 王成辉 孙景宇 刘刚 谷云 倪志良)

系所督导组成员:

各系所支部书记、本科教学负责人


二、工作方案

(一)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

1.本科教学办公室负责全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利用网络课程和本学院的“微信”答疑群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完成本科课程在线教学方式确认、选课数据对接、学生参加在线学习通知、在线教学和学习测试等工作;组织协调授课教师利用“学堂云+雨课堂”或“智慧树”等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在平台上进行在线学习。负责协助授课教师将各课程的教学方式通知到每个学生。

2.各系、所教学主任负责本系所本科课程在线教学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开展本系所授课教师的培训工作,完成本系所授课教师的本科课程在线教学方式统计确认工作;组织协调授课教师利用“学堂云+雨课堂”或“智慧树”等顺利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通知和组织所在系所的课程组负责人做好课程组线上教学的协调工作。与此同时,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做好本次在线课程的建设和提升,推动本系所混合式“金课”的建设。

3.授课教师应做好在线课程建设和保留完整的线上教学记录,保证教学正常进行和在线教学质量。授课教师应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利用线上教学资源,有机结合作业、讨论、测验等,积极开展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课程要有严格的考核机制,坚持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通过线上学习签到、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多种方式开展过程化考核。鼓励各课程组建立虚拟教研室,研发有特色、代表性强的在线试题。

4.本科生应根据课程教学安排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并根据个人学习效果和学习收获对课程在线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毕业生应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就毕业论文与指导教师保持积极沟通,按时按进度完成毕业论文,并确保质量。

5.学业导师应参照《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文件规定,在延期开学期间加强与所指导学生的沟通和远程学业指导,帮助学生有效开展在线学习。

6.做好预案。近期部分在线教学平台由于访问量剧增已表现出明显的不稳定性,授课教师应提前做好预案,与选课学生建立有效联系的通讯方式,在SPOC 平台提前上传教学资源,若直播中出现故障,则依据预案实施,可利用最基本的通讯方式等继续开展教学,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采用应急预案开展教学的教学记录,也应妥善保存。各系教学主任应就本系所有本科生中网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做出工作预案,明确职责,建立课内学习帮扶小组,互帮互助,确保每个学生跟上学习进度。


(二)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督导

1. 本科教学办公室负责全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的组织协调工作

协助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督导组以及各系所支部书记、本科教学负责人,协同开展全院本科在线课程的质量监督和评价。

2. 授课教师是课程第一责任人。教师应首先自查教学内容,保证正确的教学方向。课程建设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任课教师要确保课程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采用视频直播授课的老师应注重仪表仪态,杜绝影响教师形象的行为。

对教学模式改革有探索热情的授课教师,可按照一流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建设原则,以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标准,对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做好本次在线课程的建设和提升,为建成混合式一流课程打好基础。

3. 各系所支部书记和本科教学负责人应在分党委领导下,对本系所授课教师上传的相关资源,包括授课教师引入的外部社会资源开设的课程内容等,加强审核把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在开课后,继续保持对在线课程意识形态的动态跟踪把关。

4.本科教学质量督导组应根据《南开大学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工作方案》、《南开大学强化本科课程质量多维督导评价的指导意见》、《南开大学本科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办法》、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加强本科课程教学政治纪律管理办法》、《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系领导听课制度》等规定,对延期开学期间开设的本科在线课程进行督导和评价,同时加强对西方经济学类课程与政治经济学类课程的督导。为确保在线教学课程的意识形态和开课质量,督导组在审查线上教学资源的同时,由本科教学办公室提供在线教学授课方式、课表和在线入班方式,可从中选择课程进行检查和线上听课。

督导组监控在线教学质量,应(1)对课程的政治方向和价值观引导进行监督;(2)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课件、讲义、实验准备等);(3)检查教师的教学纪律、教学态度、师德和仪表等情况;(4)重点考察在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5)考察学生出勤、师生互动、答疑等情况;(6)深入了解各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7)填写《南开大学本科课程听课评价表》。


三、工作联系人

1. 赵晶晶:负责教学办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监督工作的全面组织协调;一年级学院通识课的在线教学管理工作。

2. 袁媛:负责教学办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监督工作的全面组织协调;配合教务处开展的校级通识课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汇总并监督各系对在线学习困难同学制定的工作预案和实施效果。

3. 李娟:负责组织协调经管法班学生所有课程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监督工作,联系沟通授课教师、班级学生以及对接的本科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

4. 范秉正:负责组织协调伯苓班、经济学系学生的所有课程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监督工作,联系沟通授课教师、班级学生以及对接的本科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

5. 王宏:负责组织协调财政系、国际商务系、通用+非通用特色班学生的所有课程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监督工作,联系沟通授课教师、班级学生以及对接的本科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

6. 刘爽:负责组织协调国际经济贸易系学生的所有课程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监督工作,联系沟通授课教师、班级学生以及对接的本科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

 

附件1: 经济学院本科在线教学督导组名单及分工



 

附件2:校发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相关文件

1.0203-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pdf

2.0205-南开大学在线教学方式解读.pdf

3.0206-南开在线教育直播培训开讲啦.pdf

4.0208-关于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培训工作的通知.pdf

5.0213-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相关工作方案-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