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实践教学简介

社会实践调查一直是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培养他们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南开经济学科在教学中的一大特色。早在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创立之初,其创始人何廉先生对国内主要高校的经济学教学研究进行了考察,发现当时国内的经济学教研很少深入中国的具体经济问题,大多只是讲解西方国家的一般情况,因此确立了“经济学中国化”的指导思想,把调查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看作要务。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何廉主持的物价调查与指数编制,后来发展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南开指数”。此后,随着南开经济学科队伍的壮大,研究领域也扩展到了东北移民调查和华北工业化调查等。正是在这一系列调查的基础上,南开经济学科的学者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体系。例如方显廷先生,在《天津地毯工业》、《天津织布工业》、《天津针织工业》和《天津之粮食业及磨房业》等对旧式工业的调查,《中国之棉纺织业》等对新式工业的调查,《中国之乡村工业》和《华北乡村织布工业与商人雇主制度》等对乡村工业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工业化思想体系,方先生成为民国时期最有影响力的工业化问题专家。

改革开放以后,南开经济学院的广大师生继承了老一辈学者留下的光荣传统,并发扬光大。长期以来,南开经济学院广大师生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开展社会调查研究。他们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联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智。通过社会调查,促进广大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会实践调查既锻炼了学生们的社会活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创新能力与组织能力,也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了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促进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对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