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

     

    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的实施原则为:以人为本,兴趣驱动,缜密遴选,自主实践,重在过程,严格管理,旨在育人。以“追求真理、服务社会、提升自我”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交往能力为目的,它要求学生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背景下社会转型期的科学、技术、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生态、安全等重大问题,从自身兴趣出发,紧密结合专业所学知识,自主开展科学研究、社会调研和创业实践活动,最终形成具有科技创新、实物创新和制度创新含量的科技产品、研究报告或创业报告。

     

     

     


    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类型包括

    (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简称“国创”)项目;

    (二)“天津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简称“市创”)项目;

    (三)南开大学第十四届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简称“百项”)项目。

     

     

     

    资助项目类型包括

     

    1.学校资助项目:经过申报、评审,批准立项由学校资助经费的项目。
    2.学院资助项目:没有入选学校立项资助的项目,学院可以根据学校评审结果,结合本单位的情况,资助部分项目,纳入“百项”项目。
    3.教师资助项目:没有入选学校或学院立项资助的项目,如果指导教师同意资助,亦可以立项,要求担任这类项目的指导教师必须有科研经费支持,纳入“百项”项目。
    4.自筹经费项目:没有入选学校、学院和教师资助的项目,如果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自筹到经费,或者不需要花费太多经费,经申请者同意,亦可立项,纳入“百项”项目。

     

    几年来经济学院的学生们对创新科研计划项目选题广泛,紧跟社会热点,符合政策倡导方向,具有较强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现实性;地点选择具有典型性,便于开展社会调查研究,适合本科生开展;紧密结合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定量模型分析、预测并提出最优解决方案,体现了较强的综合性、实验性和应用性。自2013年至2016年我院共立项308项,平均每年77项。结项219项,平均每年55项。获奖共51项,平均每年12项。在资助项目方面,学院也给与了大力支持。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的确给学生们带来了很大的受益。

     

    附件:

     2013年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立项项目.pdf

     2014年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立项项目.pdf

     2015年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立项项目.pdf

     2016年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立项项目.pdf

     2013年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优秀项目.pdf

     2014年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优秀项目.pdf

     2015年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优秀项目.pdf

     2016年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优秀项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