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招生】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生复试要求及安排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19

一、    资格审核需提交材料

面试前需提交下列材料供面试老师审核:

1.身份证原件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2022届应届硕士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已在境内获得硕士学位证书的,提供考生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

4.已在境外获得硕士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硕士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机关开具的证明。

二、面试安排

1、此次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形式,具体操作流程请详见《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网络面试参考操作指南》。安排如下:

内容

时间

方式

主办单位

 

软硬件测试

31920日各系所组织考生进行软硬件测试.

 

飞书客户端

(备用:学信网网络复试系统)

各系所

网络面试

321日各系所组织考生进行网络面试,

具体安排以系所通知为准。

 

飞书客户端

(备用:学信网网络复试系统)

面试顺序及候场时间以各系所通知为准

各系所

 

公布复试结果

323日下午5:00前在我院网上公布复试成绩和排名。

经研究生院审批同意后,学院网上公布拟录取名单。

经济学院主页或南开大学研招网

研究生办

三、面试内容

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并进行外国语的能力测试。

四、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考核成绩=(笔试成绩/2)×50%+面试成绩×50%

(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

我院将按照所报考导师名下考生的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调剂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根据招生名额择优录取。

五、学院内调剂

1、调剂范围和要求:

本学院只接收报考本学院的考生进行院内调剂。如考生面试成绩合格,但因原报考导师录取名额有限等原因需要调剂的,须经原报考导师同意,并且考生笔试所考内容需包含在接收调剂导师的可接收笔试科目内容范围内。例如:若某考生笔试科目为经济学综合②(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则可选择调剂到笔试科目包含经济学综合②(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的导师名下。反之,若某考生笔试科目为经济学综合①(微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则不可调剂到只接收经济学综合②(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的导师名下。

2、调剂形式及申请方法:

考生参加了原报考导师的面试,且成绩合格,但因原报考导师名额有限,经接收导师同意后调剂录取,需在面试后办理调剂手续。考生可在我院录取结束前持【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生调剂申请表】自行联系其他导师,然后由接收导师所在系所将此表交回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而被录取考生的面试成绩由原报考系所报研究生办公室备案,作为录取依据。

六、其他通知

待各系所上报面试结果,我院研究生办公室复核完成后,将在经济学院官网公布面试成绩和排名,请考生耐心等待,无需电话咨询。经研究生院审批同意后,学院网上公布拟录取名单,考生可自行查询。另外,随着录取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后所有相关信息(调取档案和发放录取通知书等等)均会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请各位考生随时关注研究生院和经济学院网上招生信息。

附件: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生调剂申请表.doc

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要求暨参考操作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