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秩育人华章,献礼建党百年 | 院史漫步——北辰熠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03


北辰熠熠


1945年抗战胜利后,南开大学回迁天津,1946年7月张伯苓校长向蒋介石呈送了《南开大学复原计划》,提出南开大学拟设文、理、工、法商、医学五个学院二十多个系。法商学院未被批准,仍称为商学院。商学院下设:经济学系、政治学系、工商管理系、货币银行系、会计统计系五个系。


1947年8月,张伯苓呈报教育部,以现有经济学系、商业管理系、银行会计学系并组,改称政治经济学院,院长由陈序经担任,后改为鲍觉民担任。


1948年1月27日南开大学行政会议第59次例会决定:“政治学系应改隶文学院,经济学部应改为经济研究所”。


政治经济学院的规模为全校最大,下属系科和学生人数为全校最多。1948年,南开大学有4个学院16个系2个研究所,共有各类学生1225名,政经学院有学生597名,经济研究所研究生5名。


经济系长期保持南开大学第一大系的地位,政治经济学院的教师队伍为全校最强,“尤以教授之多、开课之广,颇为一般同学所向往”。每年增聘教授六、七位,为其他高校所罕见。他们或是驰名国内学者,或为留学回来的博士。


1947年1月26日经济研究所由重庆迁回天津后,何廉仍任经济学系主任兼经济研究所所长。此时教学科研一体化的体制重新恢复,系和所的教师仍是一身二任。1947年7月《南开周刊》复刊第50号,在介绍经济系的情况时写到:“经济系可说是本校最出色之系。憧憬南开的人,就自然想到南开的经济系和经济研究所。多少年来学者辈出,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有南开人的足迹,这无疑显示了本系的特色与成绩。本年在美所聘十五位教授中,除工学院外,大半是经济系的”。


复校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在抗战前创办的各种刊物部分恢复出版,并继续刊发物价指数。此外,政治经济学院在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上进行优化,增加了课程门类,使学科内容更加丰富;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实行较为严格的考试与考核制度。


正是由于课程设置合理并且有着比较严格的考试与考核制度,学生的成绩才真实可靠。1948年,英国牛津大学决定,凡南开大学的毕业生获得学士学位者,其毕业成绩平均分达到80分以上则可到该校继续攻读高一级学位,充分说明南开大学的办学水准已经得到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