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科

     


     学科方向设置

     

    南开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下设国际金融、资产定价、公司金融和投资学、不动产金融、数量金融等研究方向。国际贸易专业下设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与要素市场等方向。数量经济学专业下设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方向。财政学专业下设财政理论与政策、税收理论与政策、财政货币政策协调、公共预算与财税管理、公共财政计量分析等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专业下设区域经济理论、台湾经济、新经济地理学、区域产业分析、城市与区域规划、区域交通与物流规划、城市经济与管理、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等方向。产业经济学专业下设产业组织理论、产业发展与政策、产业生产力与效率、环境经济、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等方向。劳动经济学专业下设劳动力市场与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人力资本与社会经济发展、产业变迁与就业等方向。

     


     应用经济学的优势与特色

     

    该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突出。长期以来,一直遵循“立足国际前沿,解决中国问题”的原则,运用先进的研究方法,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目标,以培养经济领域的高端研究、管理和创新人才为己任。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1、始终坚持把国家战略需求放在首位,服务国家重大经济战略需要。高质量完成了国际贸易、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风险与监管、先进制造业与产业升级、老龄化、自贸区等领域的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并与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卫计委、科技部、商务部、外交部、一行三会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直接服务于国家重大决策。

    2、长期瞄准世界范围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前沿,以国际化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通过海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逐步形成了高水平国际化师资团队,并陆续推出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科研成果。此外,应用经济学科一直与美、欧、日、澳等国家的国际知名高校保持密切学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对话能力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英语授课和双语授课比例高,提供多层次国际交流计划,与加州伯克利、牛津、ANU、一桥等10 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并保持了长期合作关系。

    3、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应用经济学科下设7个二级学科,专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近几年,借助新老学科融合、学科交叉,在区域经济、现代物流、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产业效率与生产力研究等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已发展出若干新的增长点。

    4、与理论经济学相互支撑,学科基础深厚。在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和对策性研究的过程中,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支撑,使应用学科发展更具科学性,更利于攻克改革和发展中的经济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