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形势与政策课 | 佟家栋: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经济内涵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17

形势与政策课

2022年12月15日下午,经济学院本学期第四次“形势与政策”课于线上开讲。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组部领军人才项目教学名师、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佟家栋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来“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经济内涵”专题讲座。讲座由胡昭玲副院长主持,300余名师生一同参加了本次课程。

佟家栋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数字化转型的要求需要传统企业跳出舒适圈,转变观念,探索数字化发展的可行思路,使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改变企业传统的生产模式、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数字化转型并非通过信息技术和工具的简单叠加便可完成,需深度理解“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的内涵并系统规划;需要从国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等多层面,打造适应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为未来数十年的转型发展储备合格人才。

之后,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佟家栋教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一些基础性问题:什么是数字? 什么是数字要素?数字经济与传统工业经济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是数字经济生产方式?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如何?此外,佟家栋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以及数字经济下新的经济运行过程。

最后,佟家栋教授介绍了我国现阶段“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等重点工作,并勉励与会同学勇担时代使命,积极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南开经济人应有的贡献。数字改变生活,数字创造未来。让我们一起见证数字中国的新繁荣、新进步、新精彩。

供稿:本科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