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乔晓楠:解放思想、内外联动做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现代化的天津一定是一个领风气之先的天津,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天津。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5年来,市委、市政府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突出内外联动,不仅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中取得突破,而且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复制的改革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


以改革增活力,扎实推进现代化市场经济新体系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必须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摒弃片面追求速度与规模的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根据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与新特点,不断推动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调整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内容,进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即推进现代化市场经济新体系的建设。现代化市场经济新体系是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础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包括进入、退出、竞争等环节,其特点为高效配置资源并有效激励创新。前者要求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后者则一方面突出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另一方面健全产权保护制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为此,天津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通过“一制三化”厘清政府边界、提高行政效率。出台26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出台36条措施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仅建成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而且城市综合信用排名稳居全国前列。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天津市12个指标成为全国标杆,政务服务、跨境贸易指标位列全国前五。


以开放拓空间,积极探索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当前的开放已经从市场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市场型开放强调边界措施自由化,包括降低关税、市场准入、国民待遇等,而制度型开放则强调边界内措施规制融合,即标准一致化、竞争一致化、监管一致化。这就要求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必须联动。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正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经济运筹对外关系、实现对外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其目的不仅在于促进贸易投资,帮助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而且还可以成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这样的背景下于2015年挂牌成立,其战略定位就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经过持续探索与实践,“试验田”已成“丰产田”,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占全国集中复制推广数量的19.9%。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6月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