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届丨王锦霄:一心向学,满心赤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20

王锦霄:向学之心尤充盈,赤子之心系家国



王锦霄,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卓著,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综合素质优秀,获评天津市优秀学生,南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称号;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国家级奖项,季陶达经济论文奖评选和魏埙经济知识大赛双一等奖。毕业后于清华大学攻读理论经济学硕士学位。


向学之心,披荆斩棘


本科期间她学业成绩优异,2020-2021年度学分绩94.38分,综合测评成绩99.38分,以大二学年、大三学年、三年综合、推免综合四项专业第一保送至清华大学继续攻读理论经济学硕士学位;她主持课题并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聚焦产业经济和“三农”问题;她参加为期一年的中国企业投融资问题专题科研训练,个人学术成果入围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她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国家级奖项,季陶达经济论文奖评选和魏埙经济知识大赛双一等奖。


赤子之心,乘风破浪



    

作为知行合一的青马人,她前往6省7地进行社会调研,扎根甘肃庄浪扶贫一线,亲历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作为“理论之星”,她以星星之火带动千万学子学理论、应用理论,事迹受到《南开青年报》专题报道;作为学生骨干,她响应青联学联号召,推动学生会厉行改革,努力打造与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学生需求相适应的先进学生组织。


>>>>>>>>>>>>>>毕业感言<<<<<<<<<<<<<<

立家国天下之志,为经邦济世之材

                   ——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锦霄



毕业在即,背上行囊,作别南开园,我愈发觉得四年前,在人生十八岁的岔路口上,选择南开经院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本科生涯的种种际遇,都在眼前铺展开来,借此机会,我想由衷地谈谈自己与南开、与经院的故事。

初入大学校园,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最开始映入眼帘的当属团学组织和各式社团的招新会。秉持着走出个人舒适圈、不愿错过的理念,我带着报名表和青涩的自我介绍,走进了一间又一间面试教室。终于,我也成为其中的一员,第一次做活动策划、第一次在校园广播台录音、第一次于学生代表大会上为同学发声、第一次在故乡千里之外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带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和责任感,我将三年美好的青春时光留在了经济学院学生会。在这里,我积极响应全国青联学联的号召,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创新,聚焦联系服务青年的主责主线;我组织筹办第二十六次、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完善班-院-校三级权益联动机制,累计传达并解决学生诉求百余条。我始终坚信青春应该在奉献中熠熠闪光,为此,我还先后担任了南开大学学生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学习委员、经济学院团委助理、疫情防控网格员以及本科新生朋辈导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发光发热,获评“南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在此过程中,我深切地意识到,南开经院是一个开阔认知、塑造健全人格的地方,更是一个支持你的想法落地生根的舞台。

“所谓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感恩经院的每一位老师,带我迈入经济学科的大门,毫无保留的传授我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科研方法论。得益于南开经院完善的课程体系,我在学习微观经济a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资本论》等核心课程的同时,也培养起对Stata、Python等计算机工具的浓厚兴趣。尤其记得,在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课上,授课老师言传身教指引我科研不是急功近利地搭建空中楼阁,而当久久为功,凭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内驱的学术热忱去揣摩、去探求扎根中国大地的学术命题。我也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撰写了自己的第一篇实证论文,并据此入围北京大学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有幸发出关于国家发展与改革的青年之声;出于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和乡村人才稀缺的迫切现实,我与同学组建科研队伍,成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学院的支持下自发自主地探求乡村人才振兴的机制方法,尝试用自己的学术积累为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做出边际贡献。本科牢固的专业基础和科研初探,也让我在升学夏令营中得到了包括清华、北大、人大等学校教授的广泛认可。南开经院,不仅可以帮助你成长为一名有本领的经济学人,还可以教化你成长为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社会中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