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薄文广:迈向高质量 答好绿色化这道题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15

绿色化,是坚持制造业立市的必选项。这是一场充满机遇的变革,谁能把握住,谁就能更有力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张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五年。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绿色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11万亿元。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这将带来哪些新机遇?

薄文广:目前,和石化、钢铁、电子信息等产业相比,绿色环保产业体量并不大。但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政策引导期发展到了市场培育期。绿色环保产业到2025年产值达到11万亿元,意味着它将从“小块头”发展为“大块头”,尤其是在“双碳”背景下,其市场化和规模化进程会不断加速,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会创造出巨大市场空间,成为一块大“蛋糕”。同时,绿色环保产业又会融合、渗透到现有产业中,促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甚至消费结构发生巨大转变,促使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大量涌现,也会创造出可观的市场。这都是它所带来的机遇。

张玥:绿色化不是产业发展的单一进程。就拿天津的制造业来说,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智能化都是重要发展方向。当绿色化与智能化相遇,两者间会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

薄文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智能化是一种精细化的手段,能有力控制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浪费,降低产业能源消耗,这是它对绿色化的有力支撑。而利用清洁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低碳创新技术更新制造业生产流程,实现能源循环利用,也必然呼唤智能化跟进,无形中倒逼智能化改造,拓宽智能制造的边界。天津近年来致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对其他产业的溢出效应十分明显,借助这个优势,让智能化与绿色化继续有机结合,能更好地把握发展中的机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张玥:我市坚持制造业立市,提出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绿色化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从“链”上发力,推动制造业迈向绿色化,还需要龙头企业、工业园区等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让更多企业把握住绿色发展机遇。

薄文广:巩固绿色发展成效,挖掘绿色增长空间,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协同互助、共同推进。从产业链角度推动制造业迈向绿色化,更适宜采用“抓大放小”的策略,即先抓住龙头企业集中用力。因为龙头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往往本身的能耗也高,有更强烈的意愿和能力进行绿色化改造。一旦它们率先实现绿色转型,会通过产业关联,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从平台的角度来看,园区可以将相应企业、产业集聚到一起,或共享绿色环保设备,或形成知识外溢,共享信息、技术、管理经验,推动产业链上企业协同创新、共同转型。这就需要园区扮演好责任主体的角色,在服务与管理中起到更有力的作用。

张玥:制造业迈向绿色化,追求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效益,还有生态环保的考量。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要转变观念,辩证看待发展与绿色的关系,才能真正把握住机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薄文广: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最重要的在于看长远。如果仅从短期利益看,进行绿色转型可能会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但从长远看,不管是投资节能减排设备,还是建立循环经济系统,实现变废为宝,都有利于企业转变增长模式,最终收益一定会大于付出,而且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不言而喻。所以企业迈向绿色化,要有眼光和格局。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到,绿色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稳健地调产业结构的存量、强增量,注重破与立的平衡,忽视其中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来源:《天津日报》2022年3月9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