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支伟:习近平APEC讲话为亚太经济发展提供重要蓝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21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指出,在疫情负面影响仍未祛除的当下,习近平讲话为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未来经济发展方向提供重要蓝图。

此次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为应对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特别增开的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是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诞辰之后习近平出席的首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彭支伟向香港中通社记者指出,一方面,疫情防控对于亚太乃至全球各国的经济复苏而言都至关重要,而全球范围内的疫情防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之际呼吁加强抗疫合作非常必要;另一方面,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的讲话也是再次凸显中国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在去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全面阐述了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此次会议,习近平结合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复苏状况,提出了四点建议: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

彭支伟认为,四点建议恰好是当前经济全球化结构性调整和疫情衝击之下,决定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的方面。“习近平讲话中提到,中国已率先完成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工作,期待协定年内正式生效。在全球疫情反复的背景下,RCEP走到这一步相当不易,也充分反映出亚太各国对加强合作的迫切需求。”彭支伟说,“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下,亚太地区许多经济体充满活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这也证明经济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

公众号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

文章来源:

香港中国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