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晓欣:数字经济时代的消费新趋势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07

摘 要:数字经济在疫情防控期间展现出强大发展活力和优势,拓宽了居民的消费渠道,改变了居民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城乡居民消费差距,展现出其对打通国内大循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意义。为了更好适应数字经济下的消费转型升级,应进一步健全数字消费标准管理体系,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打造数字消费产品和服务体系,构建数字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数字经济 消费新模式 新型消费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结构转变之下,消费己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国拥有庞大的消费需求市场,在消费侧还存在较大的拓展空间,但大量“需求外溢”反映出我国供给侧产品质量不高、生产能力有限以及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消费市场各个领域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移动支付和各种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形成了许多全新场景消费。

数字经济条件下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经济拓宽消费渠道,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

2013年起,我国已连续八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据统计,2020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6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9%。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更好地促进了国内消费,有利于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另外,随着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金融服务业态的有机结合,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网上银行、金融服务外包以及网上借贷、网上保险、网上基金等数字金融服务相继出现。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数字金融的广泛普及,诸多新的消费场景不断涌现,如电商直播、“云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智慧旅游等。

数字经济改变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推动消费升级

疫情防控期间,人们普遍居家隔离,线上服务需求爆发式增长,线上办公、在线游戏、线上教育培训等行业需求激增。同时,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各国促进经济尽快恢复的一项关键性举措。在此契机之下,网上购物、电子消费迅速发展,推动了数字消费模式转型升级。数字消费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逐渐改变着居民的消费模式。消费模式由以广播、电视等传统消费方式到如今以网络购物、网上支付为载体的现代服务方式,逐渐由实向虚,虚实并存。

伴随着消费模式的转变,数字经济也推动居民消费习惯的优化。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各种丰富的信息资源,提高了信息对称性,方便了城市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满足了个人全面健康发展的需求,推动了城市居民的消费结构由以往传统的以物质性消费为主逐步向物质性与非物质性消费并重转变,在某种程度上使得我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下降。居民的消费开始逐渐重视对精神财富的追求,这体现了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结构的优化。同时,数字金融的普及和规范化及法治化发展,利于中低收入家庭降低生产和生活成本,对生活相关的基础性消费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数字经济缩小城乡居民消费差距,驱动消费结构优化

一方面,受到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影响和以此为主要代表的数字经济新业态的驱使,数字消费在推动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差距进一步缩小的同时,极大程度地挖掘了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消费需求走向多元化的趋势明显,消费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可以渗透到社会主义经济和生产活动的各个方面,不但能够极大地提高企业的生产和服务效率,而且还能够极大地扩大企业的就业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生产质量,进而推动和促进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增加居民有效需求,提升消费水平和层次,推动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

在数字经济的引导下,消费者的需求将从单一产品体验的提升,进一步发展为定制化的消费场景。数字经济以科学技术的推动力重塑了我国居民对于商品消费的需要和动能模型,拓宽了一些新场景,如商品和服务消费的新范围和新途径,更新了我国居民商品消费结构最终优化的新思路。同时,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为新兴经济体提供了一系列全新的机遇。服务业的数字化快速发展极大推动了我国传统生产要素之间的组织关系结构的转变,催生一系列能够适应现代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方向与现代消费发展趋势的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经济发展下我国新型消费的发展对策

健全数字消费标准管理体系。以数字信息为核心内容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将会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为了搭上这趟新科技革命的列车,应大力发展数字生产力,丰富数字产品和服务,制定支撑数字消费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国家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技术方面的投入,构建高质量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形成有利于新兴消费业态的监管方式。此外,新的商业模式在各个层面挑战现有的政策框架:竞争政策、消费者隐私保护、税收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但是,现有的许多研究都把重点放在制定和执行相应法律法规的必要性上。如果法律法规没有相辅相成的发展,如监管以及帮助实施这些监管的技能和机构的改进,数字技术带来的加速增长机会可能会被意想不到的风险所取代。

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我国加快推进新经济业态模式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为特点的新经济业态,在促进可持续和健康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技术与居民生活消费的有机结合为其消费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驱动力,推动了居民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为了加快资本循环和周转,实现商品价值,可以通过适度的消费信用扩张来完成消费的扩张。

打造数字消费产品和服务体系。在市场经济中,生产扩张往往快于消费扩张,从而导致产能过剩;给定范围内的需求变化往往无法在生产端及时传递,导致有效供给不足。供应方面体现为产品的供给能力跟不上需求变化,不能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更难以引导和创造消费需求。应该在传统数字消费领域基础上,创新数字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探索融合性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更加完整的数字经济产品和服务生态,打造数字消费新亮点。

构建数字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需加大对数字消费领域的科研投入,增强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研发数字消费专属产品和服务。同时,增强居民的数字消费能力,提高居民收入,尤其是中下层居民的收入。由于边际消费倾向的作用,低收入者的收入提高越大,越容易促进消费。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快调整分配结构,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真正地从根本上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应始终坚持富民优先发展的基本思路,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视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不仅要从再分配的环节即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综合水平和其他合理的结构进行改革,更要拓宽至初次分配的各个环节,包括对薪酬、保险、福利“三位一体”在内的薪酬制度体系进行改革。

参考文献

[1]黄益平、黄卓:《中国的数字金融发展:现在与未来》,《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4期。

[2]马香品:《 数字经济时代的居民消费变革: 趋势、特征、机理与模式》, 《财经科学》,2020年第1期。

[3]黄凯南、郝祥如:《数字金融是否促进了居民消费升级?》,《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