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院学子许富强:有一种蜕变叫“军旅”生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02


(通讯员:颜季凌)许富强,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2016级本科生,2018年9月入伍,现于陆军某炮兵部队服役。自入伍以来,他在训练中践行高标准与严要求,在学习中依托专业特长带动战友共同进步,在工作中积极奉献、勇担重任。经过军营一年多的锤炼,许富强已经成长为一名政治思想先进、专业本领过硬的大学生战士,并受到所属部队的多次表彰。

强军梦融入青春风采,青春梦绘上强军底色

作为一名曾经习惯了握笔看书的大学生,刚入伍时的许富强体能基础十分薄弱——自动步枪命中环数低,手榴弹的距离也不理想,单双杠拉伸的个数甚至为零。但是,“怕难的不必来”“求安逸的不必来”,南开的精神鼓舞着他咬牙坚持,奋勇前进。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中,许富强一边认真领会班长的指导,一边抓住一切闲暇机会进行额外的加强训练,誓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标准。通过不懈努力,许富强最终在十五个训练科目中由不合格达到了全部优秀水平。2018年12月,在连队“全优新兵”的考核中,许富强在《战备基础》《格斗基础》《野战生存》等7个项目和队列考核中都获得了满分的成绩;在战术基础、自动步枪、防护、手榴弹、卫生与救护以及体能项目的考核中,他凭借扎实的日常训练和顽强拼搏的斗志,成为了所在连队中的成绩佼佼者,并最终获得“优秀新兵”的嘉奖。2020年1月,他参加全旅武装三公里越野比赛,获得全营第一,全旅第五的成绩。2019年4月,他参加全旅侦察兵比武,获得技能、体能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从入伍时的后进者,到新兵中的“领头羊”,许富强用最短的时间在军事技能和身体素质上实现了质的蜕变,逐渐成为队伍中的青年榜样。他始终牢记顽强拼搏、锲而不舍的青年精神,一路克服艰难险阻、锤炼过硬本领,成长为一名意志定、本领强的合格大学生士兵。

以脚踏实地昂扬精神风貌,在平凡岗位造就不凡业绩

在南开大学学习期间,他学习成绩优良,平均分达到80分以上。入伍后的他更加注重知识积累,既出色完成日常训练任务,又十分重视个人知识储备的提升。在训练之外的闲暇时间,许富强经常在图书馆中读书看报,一边巩固理论知识基础,一边密切关注时政动态,不断记录和总结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形成了丰富的知识积淀。

为了将自己的学习收获与更多战友分享,许富强主动报名参加了全营的演讲比赛,把个人学习体会融入讲稿之中,与全营战友进行交流,并在多次演讲比赛中斩获冠军、亚军。同时,他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获评营“理论之星”荣誉称号。

在南开大学学习期间,许富强在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课堂上学习了许多关于贸易政策与实务的知识,并且常常关注国际经贸动态,养成了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现象、以专业思维关注时事动态的好习惯。特别是当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以来,他在密切关注双边贸易关系变化的同时不断温习经济学专业知识,不断加深对国际贸易关系以及中美贸易实务的认识。2019年11月,所在旅开展周末讲堂活动,作为唯一一名义务兵,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为全旅官兵讲授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双边贸易的形势、贸易战中的经济与政治理论,以及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政策与做法。他深入浅出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得到了旅首长好评,并被推选为全旅“三好理论骨干”。

许富强在理论学习上踏实勤奋,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的政治思想;同时立足专业,发挥特长,在军营中成长为一名思想信念坚定、知识基础牢固的大学生战士。

协同考核拔得头筹,榜样领航无悔青春

军旅生活锻炼了许富强的本领与胆魄,思想与技能的学习积累使他在多次任务中展示了突出的表现。在下连后,他成为一名侦察兵,担负引导火炮射击,矫正火炮射击偏差量的任务。2019年5月至10月,他四次参加全旅火炮实弹射击,均圆满完成任务。在5月25日的全旅侦察兵协同考核中,他与全班战友齐心协力,斩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许富强始终牢记着这句战士的誓言,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挑重担、勇往直前。2019年8月11日,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寿光地域突发洪灾,许富强随营参加抗洪抢险任务。在四天五夜的抗洪战斗中,他始终奋战在紧急抢险的第一线,在湍急凶险的水流中不惧险情危急,在日夜抢险的努力中不顾辛苦劳累,一个接一个地搬运沙袋,一桩又一桩地加固堤坝。经过日以继夜的努力,许富强与战友共同修复河堤一处,修堵水坝一座,他们临危受命、英勇奋战的事迹受到了《解放军报》等媒体的报道。2019年9月,他还前往山东某院校担任大学生军事训练课程教官,并出色完成所有教学任务,获评“优秀教官”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学生的回信中,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总书记的殷殷期盼激励了许富强投身到军营的大熔炉中锻炼自我,南开人“允公允能”的精神鼓舞他追随南开先辈的足迹报效祖国。在即将入伍之日,许富强换上光荣的迷彩服,精神焕发地站在南开园的周恩来总理像前留影。他牢记着总理为民族复兴浴血奋斗的坚定意志,以满腔赤子之心向总理诉说“这盛世如您所愿”。

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义务兵”的珍贵荣誉,是对南开学子许富强近两年军旅生活的见证和肯定。“好儿女,当兵报国”,一腔赤子热忱在训练场上挥洒,呐喊出身披戎装、心向祖国的誓言; “大学生,军营建功”,无尽青春朝气在军旅之中盛放,承担起少年立志、强军强国的使命。许富强同学在军营中的优异表现描摹出当代青年最闪亮的品质与担当,军营的淬炼更是许富强同学成长之路上最宝贵的财富与积淀。号角正吹响,青年当自强,南开学子许富强将在军营中不断锻炼自我,为担起国家栋梁的青年责任而拼搏自强!以名为誓,庄严“许”下青春诺言,愿民族复兴,国 “富”民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