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举办经济学系新时代十年国情调研社会实践经验交流暨2023年启动大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29

6月26日上午,经济学系新时代十年国情调研社会实践经验交流暨2023年启动大会在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申丽梅,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孙景宇出席大会,经济学系全体带队教师、2021级经济学系及经济伯苓班全体本科生共12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主持。

会上,牛文利对于经济学系在新时代十年中的工作与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对支持和参与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表示了高度赞扬。他指出,开展社会调查是了解中国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南开学子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的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的经济学人坚持张伯苓校长提出的“土货化”的发展方针和经济学的“中国化”目标,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育人体系与学术风格,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借此他提出希望,未来经济学院可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把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与专业相结合、与育人相结合,通过社会调研的模式做好国情调研,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南开的贡献。

申丽梅在致辞中表示,经济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社会调查实践工作,经济学系是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的典型代表,新时代十年来,以经济学系为代表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此过程中孕育孵化出了很多国家级、市级奖项,调研成果多在高水平期刊媒体上报道。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经院师生应当秉承先辈的精神品质,积极响应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贴近一线,培养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孙景宇总结了经济学系新时代十年开展国情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理念、制度设计和主要成效,他指出,经济学系在继承南开经济学科“知中国、服务中国”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把社会实践作为衔接学生大一、大二两年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大三、大四两年创新能力培养的关节点,一方面通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通过生产生活一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另一方面使学生在社会调查中获得对中国问题的认识和对深层次原因的洞察,引导同学们带着问题深入学习研究,从而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课堂知识讲授、社会调查实践和创新能力训练的有机结合。他对学校和学院各部门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济学系副主任、天津市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负责人姚万军为大家分享了他在十年中对三农问题持续调研的体会与经验;经济学系副主任李宝伟以天津市武清区李大人庄村和蓟州区壕门村为例,介绍了他长期关注乡村振兴和民营经济“专精特新”发展的具体情况;挑战杯全国特等奖、“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获得者宋佳航同学作为往届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社会实践经历与经验;2021级本科生张译丹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同学们一定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思考实践,努力将知识积累、社会观察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

大会的最后,牛文利、申丽梅、高琪、孙景宇共同为经济学系即将出征的十支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教师与同学代表授旗,并与参会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长期以来,经济学院始终把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放在重要地位,通过完善实践体系、创新实践形式、强化实践保障等举措引领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