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来我院调研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27

6月2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教授带队来我院调研座谈。经济学院副院长胡昭玲接待李瑞琴一行,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林姿含参加座谈。

胡昭玲对中央财经大学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情况。她表示,近年来经济学院牢牢把握教育部“三新”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高质量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南开模式。

李瑞琴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发展情况。她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联系紧密,希望通过调研学习了解南大经院在特色班建设、数字经济新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的经验举措。

彭支伟就数字经济新专业特色班的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培养特色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数字经济”精英人才特色班的成立充分考虑经贸数字化转型对人才在经济学基础和研究方法、数理、计算机编程和大数据应用能力、外语等方面的综合要求,以“新文科”建设思路为指导,制定了全新培养方案,开设系统性前沿课程,编写高水平系列教材,对学生进行高标准训练。将培养体系设置为“经济学基础理论”、“数理基础”、“数字经济与智能计算”、“经济学研究方法”以及“社会实践”五个模块,并强调上述领域能力的融合训练。

双方还就学生大类招生、特色班选拔、实习实践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