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度经济学基础学科 “成长伙伴”国际暑期学校开班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24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依托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办2023年度经济学基础学科“成长伙伴”国际暑期学校。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8天,主要面向22级经济伯苓班开放,其他年级经济伯苓班与数字经济特色班同学也可报名并择优录取。暑期学校共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外高校的名师专家共同设计并讲授课程。课程内容涉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热点问题专题讲座、计量经济学与机器学习等实证研究方法课程、经济学论文写作与投稿等方面。

日期

时间

内容

题目

6.23(五)

上午09:00

开班仪式

 

上午09:30

名师讲座1

百年视野下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选择、经验与启示

下午15:00

名师讲座2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中国之治

6.24(六)

上午10:00

名师讲座3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下午13:30

学术论坛

第二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

6.25(日)

上午09:00

学术课程1-1

机器学习在经济和金融中的应用

下午14:30

名师讲座4

Mispricing and Firm Investment

6.26一)

上午09:00

学术课程1-2

因果推断的方法和应用

下午14:30

学术课程2-1

本科生如何更好地培养学术研究能力

6.27(二)

上午8:30

名师讲座5

The Logic of Capital: An Introduction to Marxist Economic Theory

下午14:00

学术课程2-2

经济学论文写作与投稿(一)

6.28(三)

上午09:00

名师讲座6

Supply Chain and Political Relations

下午14:00

学术课程2-3

经济学论文写作与投稿(二)

6.29(四)

上午09:00

学术课程1-3

空间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及应用

下午14:00

研讨展示

 

6.30(五)

上午09:00

名师讲座7

中美贸易战及其影响

 

6月23日上午,暑期学校在经济学院圆阶202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副院长胡昭玲教授主持,副院长周云波教授致辞。周院长指出,本次暑期学校设置名师讲座、高端论坛、学术课程、课堂展示、社会调研等板块,学习机会难得,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开拓理论视野,提升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等综合能力,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经济学院伯苓班负责人乔晓楠教授从时间安排、考核评估、课程要求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

 

开班仪式后,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带来了第一场名师讲座《百年视野下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选择、经验与启示》。

 

23日下午,由复旦大学二级教授、六次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小林教授带来了第二场名师讲座《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之治》。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以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为支撑,于2016年成立“经济伯苓班”,2020年获批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2.0基地。基地以培养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定,经济学基础深厚,综合素质优秀,创新能力突出,兼具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学科高峰、引领文明进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经济学领军人才和未来大师为目标;以持续探索适应全球化时代要求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育人体系,形成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促进中国经济学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为任务;依托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支撑拔尖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