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21

2023年6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350名优秀大学生相聚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开启与南开的夏日之约。在此次为期三天的夏令营中,营员们参加了经济学学术报告、专业面试、论文讨论等一系列活动,从中展现专业知识和学术能力,深入体会南开大学浓郁的学术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6月16日上午8时30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我校主楼礼堂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老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景宇教授以及各系所负责老师出席开营式。开营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严兵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周云波副院长首先对各位营员参加此次夏令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为营员们介绍了南开大学和经济学院的办学历史、研究生师资建设、教育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并预祝各位营员在南开大学有所收获。随后,2021年夏令营优秀营员代表、现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劳动经济学专业硕士任悦彰同学发言,她就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分享自己研究生阶段在南开大学的学习体验,表示参加夏令营、来到南开大学是无比正确的决定。2023年营员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王莉同学表示未来自己将秉承初心,扎根学问,致力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做出经济学人的贡献。

 

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致欢迎词

 


新、老营员代表王莉同学、任悦彰同学发言


紧接着,经济学系、国际经济贸易系、财政学系、国际商务系、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台湾经济研究所、财金研究所(经济学院“四系七所”)的负责老师分别对各系所的历史发展、师资队伍、培养方式以及毕业生去向向所有营员进行了具体介绍。

 

经济学院副书记、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孙景宇教授对经济学系进行介绍


最后,严兵副院长宣布2023年南开大学经济学夏令营开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向新营员代表授夏令营营旗。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开营仪式结束后,经济学院特别邀请了两位南开大学国家级青年人才、博士生导师包群教授和毛其淋教授,南开大学“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坤望教授为营员们先后进行了三场学术专题讲座。

包群教授为全体营员做了题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模式的选择》的主题讲座,分享国际投资相关研究的研究方法、切入思路和注意事项,带给营员们极大启发。

毛其淋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经济学科研方法》的讲座。毛其淋教授以自己的论文为例,从立论、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实证检验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在经济研究与论文撰写中丰富的经验,鞭辟入里,精彩纷呈。

李坤望教授以《疫情后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增长趋势》为主题,讲述了以疫情为代表的外部冲击对世界经济的各类影响,聚焦于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和全球贸易的重构两大话题,对疫情后全球的经济恢复和中长期趋势进行了分析,深入浅出,引发了营员们的多方面思考。

 

包群教授《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模式选择》

 

毛其淋教授《经济学科研方法与学术规范》

 

李坤望教授《疫情后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增长趋势》


讲座结束后,营员们积极进行提问,老师们非常肯定同学所提出问题的价值,耐心解答,并鼓励营员们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钻研。学术讲座不仅拓展了营员们的思维,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南开大学扎实的学术实力、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学术魅力。

夏令营期间,经济学院还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校史馆和校园的参观活动。营员们随着志愿者的脚步,参观了南开大学校史馆、主楼、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迦陵学舍、思源堂、陈省身故居等一系列著名的南开景色。在志愿者们细致的讲解中,营员们走过巍巍南开百年征程,一并见证了南开百年的辉煌与奉献。

 


营员们在校史馆参观、留念


 最后,营员们还进行了专业知识测试和个人能力的展示。在专业知识面试环节中,面试老师考察营员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在论文展示环节中,营员们纷纷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各系所的老师们积极点评,引导营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帮助其进一步完善论文成果。随着面试结束,为期三天的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营员们论文展示、专业知识考察


四海英才载誉青春史,相聚南开共诵公能梦。2023,让我们有幸相识,2024,期待我们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