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经所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Xin Meng教授来访并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8

应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Xin Meng教授于5月23日来访我校,与国际经济研究所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围绕“中国的人口红利与劳动供给”这一主题开展学术讲座。

 

Xin Meng教授的研究主要涉及四个方向:转型时期的中国劳动力市场、制度和文化对性别歧视的影响、城乡移民的经济影响以及重大灾难的经济和行为影响。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Science》及《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等国际顶级期刊,并担任劳动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的编辑。

 

在当天的学术研讨会上,Xin Meng教授汇报了她的工作论文《China's 40 Years Demographic Dividend and Labour Supply: The Quantity Myth》,论文基于人口普查数据深入分析了1982年至2015年中国劳动力供给和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分析结果表明,中国自1980年代以来的经济高速发展主要来源于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如受教育年限的增加)和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如乡城劳动力迁移),而并非劳动力数量的增加。她的研究结果强调了劳动力质量在老龄化社会中的重要性,并提供了未来的政策方向。在交流与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本次讲座内容与Xin Meng教授进行了充分、深入和建设性的讨论。

 

Xin Meng教授的来访进一步发展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研究院的友好关系,为今后的学术交流、师生互访、联合培养搭建了友好的桥梁。

 

南开国际经济论坛China's 40 Years Demographic Dividend and Labour Supply: The Quantity Myth”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