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举办“中国财政税收政策的回顾与展望”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9

为促进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推动构建师生同研同学平台,经济学院于3月1日在学院方楼309举办“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课程第二期讲座。讲座邀请到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理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进行“中国财政税收政策的回顾与展望”主题讲座。来自经济学院的30余名本硕博学生现场参加。

在专题讲座中,马蔡琛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财政“以财行政,为政理财”的职能,并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现代财政的论断引出了话题。先后对企业所得税、消费税、房产税等税制改革的思考,对企业所得税的改革,我国消费税的种类,房产税与房价的关系等现实问题进行了介绍。结合国内外税制现状与改革经验,启发同学们对企业所得税、房产税、消费税等税制改革进行思考。

马蔡琛强调,同学们在进行学习时应当从建立知识体系入手,而书本正是完整的知识体系的载体。为此,马蔡琛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一系列书目供大家参考,包括《中国共产党百年财政史》及《新中国财政70年系列丛书》。其中,《中国共产党百年财政史》介绍了建党百年视野下的财政学发展,总结和继承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财政思想与实践经验。《新中国财政70年系列丛书》全面介绍了新中国70年来在财政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管窥其背后的内在逻辑和规律,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国财政的运行规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马蔡琛指出,学习知识不能局限于其横截面,而应结合纵向的视角进行思考,并在实践中检验知识。讲座的最后,他以一阙词表达了对同学们“济沧海,挂云帆”的期许,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实践精神,既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又要结合实践对理论知识进行运用。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生对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的理解与感悟,为更好地了解中国财政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向打下良好基础。经济学院将持续推进读书班建设,围绕着经济理论与政策前沿问题开展系列讲座,提高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的研究热情,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促进师生同研同学、共同获益。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