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 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和方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9

3月2日下午,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于经济学院八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会的主题为“ 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和方案”,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教授。来自中国科协、天津市科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等三十余位师生线下参会。

主讲人刘刚教授

基于国际国内政策大背景,刘刚教授从数字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实践、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绿色化战略缺口及其潜力等方面,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国解决方案。自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正式提出制定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陆续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决议并通过审议。在中国,2012年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生态文明和“五位一体”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理念。党的二十大正式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加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调研经历,刘刚教授对中国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化发展进行了动态刻画。刘刚教授认为,前三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缺乏包容性。当时的技术创新主要解决物理空间的经济效率问题,而解决经济增长中存在的社会和生态环境问题时,只能依赖于事后调节机制。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创造了一个可共享海量数据的网络空间。在网络空间下,数字技术创新不仅能够提高经济效率,而且能够改变网络社会的调节机制和调节方式,事前调节成为应用数字技术解决物理空间问题的主要方式。

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清晰的图表,刘刚教授展示了数字经济创新生态价值网络、数字技术企业的技术层次、应用领域的拓展以及数字技术的体系化和复杂化趋势。他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创新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1)中国已经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2)数字经济创新主体多元化;(3)应用领域多元化和技术体系复杂化;(4)创新应用表现为经济、社会和生态多领域并行趋势。

谈及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绿色化战略缺口,刘刚教授指出,数字经济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潜力,同时也存在风险挑战。如何释放发展潜力和化解风险,是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数字技术应用于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加有为的政府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数字技术应用于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加公平的制度保障。

讲座的最后,刘刚教授强调,数字经济是全球竞争的最前沿,中国已经走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前列。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共生共融的协调发展战略下,构建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技术体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倡导全球命运共同体和共同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至关重要。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在解决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三个维度的问题上,刘刚教授就中国数字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来源:南开经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