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举办“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实验班《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课程首场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27

为推动构建师生同研同学平台,促进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经济学院于2023年2月22日下午在学院方楼309举办“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课程首场讲座,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做“百年大变局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讲座,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副教授出席并致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系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孙景宇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上,高琪通过分享两位校友的故事,阐述了系统性阅读经济学名著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读书班的起源与目标,希望由读书班专业教师定期推荐中外古今经济学名著单,推动学院本硕博学生了解更多经济学理论和流派,夯实经济学基础。随后孙景宇就课程与讲座的设置进行了说明,并对同学们的未来学习收获做出期望。

在专题讲座中,何自力教授首先分享了三本经济学著作,分别是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识形态》、金德尔伯格的《世界经济霸权:1500-1990》与伊曼纽尔·沃勒斯坦的《现代世界体系》,第一本书有利于建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后两本书从不同视角展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之后,何自力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点、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构建“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的举措。他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百年大变局及构建新发展格局问题的提出背景,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四个特点,强调中国发展在经济、科技、制度等六个方面的阶段性特征,并详细介绍了我国在构建“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上坚持稳定制造业比重、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深化国企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等十一种有效举措。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百年大变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感悟,为更好地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向打下良好基础。

经济学院将持续推进读书班建设,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课程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围绕着经济理论与政策前沿问题开展系列讲座,激发同学们对经济学名著的阅读兴趣,提高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的研究热情,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促进师生同研同学、共同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