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永兴:新时代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08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家安全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指出,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运用,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进一步丰富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的根本要求

第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提倡以整体的、联系的和发展的观点看待和解决问题。因此,要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安全”领域的理论突破必不可少,从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安全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等更高要求的必备条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第二,“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基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面对日益严峻的风险挑战,我党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思想上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在新时代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去看待内外部条件的变化,坚持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应对各种挑战。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自然延伸,只有全面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才能在日趋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第三,“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保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从理论上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立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形态和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继承发展。从实践上看,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求。打开国门搞建设,既要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要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因此,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二、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把握好三个维度

一是强调系统性和协同性。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经之路和必然选择,是指导国家安全工作实践的重要抓手。这就要求必须从全局、整体的角度把握各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因此,必须重视各类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的部署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建设,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积极防范应对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挑战。

二是把握精准性和方向性。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明确各类安全范畴定位和着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继续突出强调政治安全的根本性作用和经济安全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指出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等是保障,国际安全是依托,而各类安全最终都服务于保障人民安全这一根本宗旨和方向。只有明确这一理念,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三是突出保障性和目的性。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思想核心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诸多准备工作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具有全局性和系统性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基本保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希望,只有把握好这一根本目的,才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真正落于实处并获得强大动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2023年01月25日 4版